虽然未来如何不能知道

张佳玮

原文链接

最初,我对李宗盛毫无概念。那会儿我只听歌,还不懂得注意歌背后的人。 我只知道赵传唱了《我终于失去了你》, 只知道张艾嘉唱了《爱的代价》, 只知道辛晓琪唱了《领悟》。 那时似乎许多歌迷,都如此。 我们听的是歌,认的是歌星。 写歌的人是谁?不认得。

1994 年世界杯后,央视做了个配乐 MV。 用马拉多纳,配《我终于失去了你》。 这个大概只有球迷懂了:33 岁的马拉多纳,那年世界杯药检出了问题,被禁赛,阿根廷淘汰。 我印象最深的一幕是,马拉多纳被铲倒后,起身, 人群已经卷走,马拉多纳跟裁判无奈地挥了挥手。 「我终于失去了你,在拥挤的人群中」。 那种辉煌、惘然中失落的感觉,重锤击心的感觉。

我第一次有概念「李宗盛的歌」,是杨佩佩工作室电视剧《碧海情天》那剧,刘松仁、李立群和叶童演的。 主题曲《凡人歌》。 我一听就觉得很奇怪。 那时我还小,只觉得歌词真是不够正面。 什么叫「多少同林鸟,已成了分飞燕。」 什么叫「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,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?」 偏这家伙 —— 众所周知 —— 唱歌还吊儿郎当的,半念半唱, 「已成了分飞燕」,最后三个字还下重音,你是指望真成了分飞燕是怎么着?

那时我还小,还不觉得李宗盛唱歌好听。 他唱歌有种大胡茬子味,就像刮完了又长了两天的胡茬子,挂手,蹭人,颗颗粒粒的。 那会儿我的审美,还停留在老辈们播的李谷一和邓丽君:瓷器般圆润流转,羚羊挂角的声音里。

还是杨佩佩工作室的电视剧,《末代皇孙》。我是冲着周海媚去的。 这里插一句,周海媚真是娇媚妖娆又楚楚可怜, 说句高圆圆粉丝不爱听的话,只论周芷若,高圆圆拼命学,也没学到周海媚的味道。 《末代皇孙》的片头曲,是《鬼迷心窍》。 开头就李宗盛式的大沉重:

「曾经真的以为人生就这样了,平静的心拒绝再有浪潮」

连着几句都是下行音符,听不惯。 但中间,忽然就扬了起来:

是命运的安排也好,是你存心的捉弄也好。

然而这一切已不再重要,我愿意随你到天涯海角。

这份痴劲,忽然就击中我了。 当然那时我还小,还不明白这些词句的意味,不明白他最后为什么要苍凉地叹:

虽然未来如何不能知道,现在说再见会不会太早

后来就知道了,《我是一只小小鸟》,是他写的。 《领悟》,是他写的。 《爱的代价》,是他写的。 后来,《阴天》,后来,许茹芸的《真爱无敌》(空城计?)。 我自己也慢慢长起来了。

憋着的难过感,听张艾嘉「走吧,走吧,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」。 听很久,一口气,呼出去了。 在大学里,自己租了房子一个人住,晚上一个人写稿,抬头看窗外灯火阑珊时, 「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,小鸟飞呀飞,却怎么也飞不高。」 把背仰上椅子,叹一口气。

现在想,许多时候,不是李宗盛多完美符合我的心境, 只是年纪渐长,会慢慢地明白他那些词与歌,一鳞半爪地。 然后,会自然地往那边靠。

对喜欢「为赋新词强说愁」的少年们而言,李宗盛是个很好的对象。 「对啊,他说出了我们的心声!」 哪怕没有那么多「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」的感觉,也会捧着《阴天》,听。

再后来,经历的事情多了,真有点明白李宗盛了 —— 不只是代入感的情境。 李宗盛很通透。 他并不高唱颂歌,他很现实: 「多少同林鸟,已成了分飞燕,人生何其短,何必苦苦恋」。 但他也并不遗世独立。他唱男人女人,每个寻常男女的感情。 他知道人事无常,但他挺入世,而且以身作则地享受这点甜与苦中的诗意。

怎么说呢?他那胡渣子般的嗓音,小时候听,颗颗粒粒, 长大后听,像黑巧克力,像雪茄,甜味不多,主要是苦与酸,以及,厚实。 小孩子时爱吃甜的,长大后,才能懂得品味苦。

李宗盛不劝你超脱,只是拿着颗颗粒粒的嗓音,半念半唱,自我解嘲似的,说段子。 最代表这种态度的,是《最近比较烦》:动听悦耳的小旋律,自我解嘲的小段子。 玩儿呗。

我有时候,会想起《鹿鼎记》里的美刀王胡逸之。 看着乡巴佬一般的小老头儿,其实身负绝代武功,却又偏偏对陈圆圆一片痴情,老来犹且如此。 他的痴劲儿,到了这般地步:竟能记住这种细节:

「这二十三年之中,跟她也只说过三十九句话。她倒向我说过五十五句。」

吴六奇试图劝他时,胡逸之如是说:

「吴兄,人各有志。兄弟是个大傻瓜,你如瞧不起我,咱们就此别过。」


这种自知痴得过分,却并不跳出来的劲头,下面这句话里,感慨系之:

「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个山丘

越过山丘,才发现无人等候」

每次听到这句歌词,我老想到《东邪西毒》里张国荣那句话: 「以前看见山,就想知道山的后面是什么。现在我已经不想知道了。」 小时候,总觉得「过了一个节点,一切都好了」。 读书时,相信上了大学一切都好了。 上大学时写东西,觉得自己出版第一本书后一切都好了。 总觉得过了一关,就什么都好了。

然而并非如此。 世上并没有一个「你过去了,从此无烦忧」的山丘。 爱别离,怨憎会,求不得,不消多提。 时间流逝最让人难过的真相是,年少时总还以为,过了这座山就没事了,再怎么烦恼,心里有个念想, 颇有点「做完这一票,就回老家结婚,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」之意; 但多少次撩撩绕绕之后,才多少明白并没有结束的那一天——断了念想的翻山越岭,才是真的疲惫。

这个事实多残忍啊。李宗盛还是唱出来了。 就像他二十年前就问了:

「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,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?」

他看破也点破了,用他颗颗粒粒的,粗黑巧克力似的嗓子。 但他没走远,还是坐在人堆里,跟我们一起,用他坑坑唧唧,半念半唱的调子: 抒情一下子,又沉郁一下子。 我们很多时候,怕的其实不是失败,而是被遗弃。 李宗盛一直没忘记普通人的感情。

他给辛晓琪写的《领悟》,MV 拍得极好。一对男女,爱过,分手了。 多年后,男人去到一个小酒馆喝酒,发现女人已成了老板娘。 那时彼此都老了,但也就这样了。 按照我们一般希望的剧情,是能破镜重圆 —— 当然并没有。 男人出门时,外面瓢泼大雨。女人追出来,递给男人一件雨衣,转身回去了。 就是这样。

多么痛的领悟

你曾是我的全部

只愿你挣脱情的枷锁

爱的束缚 任意追逐

别再为爱受苦

李宗盛的歌,大概就是那件雨衣。 没法阻挡瓢泼大雨,没法逆转时光。 只是,在时光流逝时,递过来,一起穿越风雨往前走。 他看通透了,但还在尘世间,与我们这些寻常男女同甘共苦。 同甘不难,主要是,共苦呢。 唱了人世间的苦,但最后也给点希望。

虽然岁月总是匆匆的催人老

虽然情爱总是让人烦恼

虽然未来如何不能知道

现在说再见会不会太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