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肯为了爱情,改变多少呢?

张佳玮

原文链接

许多男⼥吵着架时,⼼⾥是这样的:

男⼈想:为什么她⽆视我说的话呢?

⼥⼈想:要说话也得好好说,这是什么态度?

男⼈想:我都在重点词句上提⾼⾳量了,她怎么还是可以不理会?

⼥⼈想:放⼤声⾳⼲嘛?是要凶我吗?

男⼈想:她怎么可以这么不讲道理?我把道理来回说得那么明⽩,她怎么还是可以撒娇弄痴不当回事?

⼥⼈想:凶我是吧,吼我是吧,来回⻋轱辘话说那么多有意思吗,你这是商量事的态度嘛?

男⼈想:明⽩了,她根本就不爱我,我怎么讲道理她都不听,这是根本不打算跟我讲道理了,就是要给我好看。

⼥⼈想:明⽩了,他根本就不爱我,我都这么不⾼兴了,他还是拿着劲⼉吼我。这是根本不要跟我讲态度对嘛?

那,其实,男⼈只需要说⼀句「 我们来讲道理⾏不⾏ 」。 ⼥⼈只要回⼀句「那你态度要好⼀些,要商量,不能吼我」。 于是许多问题就可能迎刃⽽解了。 ⽐较让⼈担⼼的,却是双⽅就这样抱持着恨意,倒头睡下了,然后去与朋友倾诉。

男的抱怨:「她根本就不肯跟我讲道理!」

⼥的念叨:「他完全就没有态度好讲,凶得很。」

于是就彼此不讲话了。 然后,在经历⼀段时间的漫⻓发酵后,这些怨恨会在⼀次争闹中爆发出来,成为攻击对⼿的利器。 然后双⽅会联合投掷⼀发标枪:「我忍了你很久了!」 更可怕的是,「你突破我底线了!」

在许多⼈惯常的思维⾥,感情是⼀场竞技。 在追求时,对⽅是猎物;在相处中,双⽅在拔河。 许多男⼥,都在计算着「我们俩谁是主动」, 强势的⼀⽅将获得许多主动权,逼迫对⽅在许多细节上做出让步, 因为如我们所知:双⽅在相处时,总会有许多习惯细节是不⼀样的。

这种玩法,越到后来,感情越容易变成你来我往的竞技: 「谁爱得更多⼀点、谁付出更多⼀点」,都要锱铢必究起来。 如此这般,双⽅在疑似有争端时,都已经如猫炸⽑,预备反击对⽅的指责。

动物界有条铁律: 越是看来凶恶的炸⽑,越是不想战⽃——故作凶猛、扩张身形,只是为了吓退对⼿罢了。 感情⾥绝⼤多数恶声恶⽓,都是⼀种需要对⽅抚慰的⾃我保护。 ⻣⼦⾥都是「 你服个软,给我留点⾯⼦嘛!」

但这⾥的问题是: 在感情中,如果每个⼈都抱持着⼀种准则或底线,⽣怕被对⽅侵犯, 其实也是种安全感的匮乏,是害怕⾃⼰在感情中失去⾃我; 但这种遇强则强的对抗性思维,并不会带来幸福。 因为当两个⼈在⼀起时,感情是⽆法强⾏分割开的了。 就像⻝材煮在⼀锅汤⾥,哪怕彼此还是彼此,但味道已经融汇在了⼀起, ⽽且逐渐潜移默化,改变着彼此。 拒绝改变,本身就是有问题的。

所以,两个⼈在⼀起⻓久的前提,⽆⾮两种。 其⼀,确实是天造地设、从⼀开始就严丝合缝的完美璧⼈,但这个实在太考验概率了。 其⼆,就是双⽅⾄少是愿意坐下来,沟通、交流、让步、做出改变的性格。 兴趣可以不合,性格可以不合,甚⾄可以争吵,但就事论事,不带诛⼼之论,却是起码的态度。 双⽅都能明⽩,彼此独⽴时的性格和爱好,在⼀起后就是另⼀回事了。 世上没有什么是必须坚持不动摇的——只要双⽅能够平安的在⼀起。

为什么性格刚烈的⼈们容易在最初相爱时格外投⼊, ⽽性格温柔的⼈们善于将感情控制得久⼀点? 因为刚烈的⼈谈起恋爱来,习惯于将爱情当作追逐和竞技。 温柔的⼈们会愿意把对⽅当作合作伙伴:可以彼此沟通、彼此迁就的伙伴。

所以,将两个⼈在⼀起为前提,坐下来好好说事,才是⼀切的基础。 最⻓久的感情思维,不是「你要为了我改变⾃⼰」、「我必须为了你改变我⾃⼰」, ⽽是:「我们要为了我们改变⾃⼰」。